明砂

普奥ONLY,我流史向。
选帝侯xKaiser
普鲁士x奥地利
德二x奥匈
中欧爱好者,除名字外不吃APH设定

【普奥】食言 15

在整整一周的时间里,他们谁都没有主动和对方联系。

基尔伯特好多次有意无意地点开对话框,可是想了一会儿,不知道能说些什么,然后他放任自己被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等到闲下来的时候却又忍不住再一次点击那个熟悉的头像,如此循环往复,像一件未竟的事横在心头。

未竟的事情都有一个被期待的结局,他却对这个期待丝毫没有头绪。他能轻易找出十个打电话的借口。如果他高兴,甚至根本不需要找借口,可是应该说什么呢?即便方式解决了,内容依然是一团迷雾。而内容才是最重要的。

这一天,基尔伯特一如既往地来到地下咖啡厅,趁着排队的时间翻找起零钱。

“你还差多少?”一个平静的声音在他身边响起。

如果基尔伯特指责对方有意在惊吓他,那是不公正的,但他的确因此突然忘记了自己刚刚数到了哪。他不用抬头也知道那个人是谁,他甚至都没有想要佯装发火。尽管在这一个星期里,他每次想起这个人的时候都真的没来由觉得生气,这一刻却只能感到阴霾一扫而空的如释重负。哪怕现在让他承认他想听到这个声音,也是可以接受的。

这件事丝毫没有被表露出来,基尔伯特若无其事地抬起头看了那个人一眼,随口报了一个数字,“三分。”

罗德里赫把三枚一分硬币扔到他手里,铜质硬币落到手心几乎没有重量。手指攥着硬币,好像还能感知到残留的温度。

几分钟后,他拿着买好的食物在罗德里赫对面坐下。塑料纸的声音窸窸窣窣,沉默了一会儿,他决定和罗德里赫摊牌。

“你不能和那家伙在一起。”

吵架后的第一句话依然这样让人不明所以,罗德里赫简直有一种预感,他们会再吵一架。他希望基尔伯特能意识到学校咖啡厅并不是一个适合吵架的地方。

“为什么?”罗德里赫并不是真的想知道原因,这只是为了让对话继续进行下去。

“因为你们肯定会分手的。”基尔伯特说,“你不能这样蒙骗他。”

罗德里赫安静地听着,没有任何反应。

“如果你在和他分手之后一蹶不振,我肯定不知道怎么开解你,也没时间开解你,我可不想看到一个整天意志消沉的人。”他顿了顿,“我的意思不是说你有多么重视感情,但是谁都不说准自尊心作祟会造成什么后果。”

罗德里赫转过头看着他,带着若有若无的笑容,“你知道自己是个混蛋吗?” 

基尔伯特感到喉咙里一阵干涩,顿时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我们本来就没必要看到彼此。”见他没有回答,罗德里赫继续说。“我想这会让我们双方的生活都更加轻松。”

正当罗德里赫准备起身离开的时候,一股强劲的力量钳制住了他的手腕。

“你能不要和他交往吗?”基尔伯特重复了一遍。

“你那些无稽之谈我已经听够了。”

他深吸一口气,似乎将要说出口的话会将舌头烫伤,“我不想看到你们在一起。”

“我什么时候在意过你的看法?”

 “对不起。”道歉的声音低沉到有点模糊的地步,他毫无自觉地加重了手上的力度,“只要想到你们可能在一起,我心情就糟透了。”

罗德里赫看向别处,过了几秒才不冷不热地回答,“没能维护你的正义感实在是过意不去,但你多少应该习惯这件事。”

“该死的正义感,你别跟我来这套!”

周围的学生不动声色地往这边瞅了瞅。

罗德里赫闭上眼睛,“我们为什么要这样互相折磨呢?你不累吗?”

听到这句话,他先是怔了一下,一种类似慌张的情绪丝丝缕缕地弥漫开来,很快到了无法再掩饰的地步。“罗德里赫——”他的语气瞬间放软了下来。

但罗德里赫打断了他,“我不会和他在一起的,他要回去了。如果你想要的就是我这句话。”

基尔伯特感觉更糟糕了。

他说不清自己心里的苦涩是因为什么。

他在罗德里赫身边从不需要小心翼翼,从不考虑自己应该说什么不应该说什么。但现在罗德里赫看起来明显心情不好,无法再承受他的任何一句嘲讽。

他多么希望这一切的症结是因为他啊。就像以往任何一次一样,他总能毫不介意地在罗德里赫闷声不吭的时候故意出现在对方面前,理直气壮地问,你是因为我做的事情而生气?如果他一脸无赖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的模样能让罗德里赫露出怒容,那对他而言就像某种胜利。

他不忌惮承认,他希望罗德里赫的情绪只会被他一个人牵动。而在内心更隐秘的角落,他满足于知道自己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他会扫清对方眼中的阴影,把对方妥妥帖帖地安抚好。尽管他做的事情在外人看来和这个目的根本毫不沾边,但他当然能做到,否则他和罗德里赫不可能到今天还能维持来往。

基尔伯特不知道的是,这说到底并不是因为他很擅长安慰人,只是因为罗德里赫愿意与他和解罢了。

如果他无法再知道罗德里赫喜怒的起因,只要罗德里赫和别人开始交往,这件事是完全可以想见的,那他有预感他将在许许多多的事情上失去和罗德里赫不为任何人所知的联系,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而现在罗德里赫没有和别人交往,他依然觉得像是失去了一部分罗德里赫。他不知道事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也不知道如何让一切回到原点。

没有谁和谁是会一直待在一起的,实际上罗德里赫轻而易举地就能从他的生活里彻底消失。刚刚被握在掌心的骨骼分明的手腕,只要稍一用力就会浮现出红痕,而再明显的痕迹在几天内也会消退无踪。

他为什么不能告诉罗德里赫对方在他的生活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如果他没有遇见过罗德里赫,他的生活绝对不会如他一直声称的那样变得更加愉快。相反,他根本无法想象那样的情景。他总是抱怨冬天,但冬天对他而言不可或缺如同公理。

罗德里赫情绪很少外扬,这个人总是将所有波动都掩藏在心里。他和罗德里赫有什么区别呢?他甚至比罗德里赫更加不诚实。

可有时某种感情异样到超出经验,它带给人的影响就无法用喜悦或是痛苦来概括,而是让人下意识地想要退缩,像深海,像黑洞,远观的时候能以超然事外的姿态发出轻飘飘的赞叹或嘲讽,直到有一天赫然发现自己不知何时已经置身于前,半只脚踏上边界时,第一反应却只能是闭上眼睛不敢直视。

评论(3)

热度(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